ILLUMINATIONS – Taiwanese Media Art Exhibition

此次在新加坡當代藝術學院舉行的《啟蒙之光:臺灣媒體藝術展》,呈現新世代臺灣藝術家多元繽紛的作品。他們藉著創意媒材展現實驗性格與數位思維,在藝壇備受肯定。展覽名稱發想於法國詩人阿蒂爾‧蘭波受超現實主義和達達主義運動影響而作的散文詩集《彩繪集》。蘭波抽象寫意的創作方式在當時是時代先驅,而這也鼓勵了更多藝術家摒棄原有的社會價值進而以不連貫的斷面圖像為創作體裁。這些先行者扮演著觸發歐洲前衛主義濫觴的角色,也將藝術發展帶入新的紀元。

同樣地,當數位媒體首次被運用在藝術創作上時,這種藉用電腦創作的作品起初很難被當作是一個正統的藝術作品。然而,藝術家卻將超連結、物件導向程式設計、人造生命和互動性的概念持續加入他們的創作美學中並創作不懈。媒體藝術發展中某些突破性的貢獻來自亞洲科技強國,日本和南韓,因地緣關係而受這兩國影響至深的臺灣藝術家,在創作上則又和全球性的對話無法分割。

我們可以這樣預測,一股新的前衛思潮正在臺灣醞釀發生。在這群新世代的藝術家創作中,我們不難看見他們不僅僅是受數位科技的鼓舞啟發,更將這樣前瞻的思維結合了傳統繪畫、雕塑和錄像創作,或進一步發展跨領域藝術的實踐。因此,本展覽的目的就是要展現在多元文化脈絡下,臺灣當代藝術和媒體藝術的嶄新對話。


藝術家:王仲堃、杜珮詩、陳依純、曾偉豪、曾鈺涓、黃心健、廖祈羽、蔡士弘、蔡宏賢、蔡歐寶
主辦單位:新加坡當代藝術中心 ICAS

展覽日期:2013/7/25~2013/8/15
地點:新加坡當代藝術中心 ICAS

文章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