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ident C. K. Yen: Pillar of Taiwan’s Economic Miracle

嚴家淦(1905-1993),字靜波,江蘇省吳縣人。上海聖約翰大學畢業投入公職後,一路從基層做起,民國64年繼任中華民國第五任總統,長達40多年的公職期間展現其科學精神,凡事必經邏輯思考並求務實實踐。任職期間,廣納各方意見,任用年輕優秀的專家學者,推動多項改革建設,幣制改革、預算制度的建立、獎勵投資條例的頒訂、賦稅改革,為臺灣的經濟發展奠下基石,進而創造舉世聞名的臺灣經濟奇蹟。

102年年底,適逢嚴前總統逝世二十週年,國史館特別企劃本次展覽活動。展覽以「臺灣經濟奇蹟的奠基者」為主題,並規劃「國家建設」與「家庭生活」兩大區域。「國家建設」以時間為主軸,分成五小區:學而優則仕、國家建設、榮耀時刻、鞏固邦誼、文化貢獻,完整介紹每一階段歷程。本次共展出230多件珍貴的史料檔,透過檔與照片瞭解各項新制度在創立時所遭遇的危機與轉機,並在其不斷地奔走下完成多項重要改革。這些政策仍適用於現今社會,可見其具前瞻性的眼光。卸下總統職務後,仍繼續推展國家文化建設,終其一生為國效力,其精神更是值得後人效法。

有別於「國家建設」,「家庭生活」以輕鬆的角度瞭解嚴總統的居家生活,重現故居的起居室與書房,展出使用過的書桌、沙發及豐富的收藏品。其中,他珍愛的20多方硯台,講究質感,沒有花俏華麗的外表,由此可見他低調沉穩的個性。他也是個攝影迷,從民國40年代開始,就隨身攜帶相機,記錄週遭美麗的人文景色,因此本次展覽特別規劃攝影作品區,透過鏡頭看見他眼中的世界。

展覽日期:2013/12/4~2014/1/5
地點:國立國父紀念館
主辦單位:國史館、國立國父紀念館

文章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