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covery: Animamix Biennale 2013 – 2014

從上海當代藝術館開始的動漫美學雙年展發展至今邁入第四屆,我們很榮幸今年有8個亞洲地區的藝術機構共同合作,分別是上海當代藝術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韓國大邱美術館、香港視覺藝術中心、油街實現、香港城市大學、澳門藝術博物館。本屆動漫美學雙年展項目由韓國大邱市立美術館館長金善姬擔任總策展人,提出”心戲”主軸,試圖以動漫美學的形式呈現內心世界的風景,整個項目將在不同的地域與文化的背景下,反映出各地藝術家與觀眾透過動漫美學進行精神對話的過程。

上海當代藝術館策展人王慰慰以“夜譚”回應“心戲”,反思古老東方文明與傳統文化在這個以西方商業文明主導的日常生活裡,已變得如同兒時的神話或寓言一般,熟悉卻模糊陌生。回望歷史,審視過往,已如同觀望鏡中世界,虛幻與真實僅在一線之間。在深受西方式生活與思想體系影響的當代,是否東方傳統文化漸漸被忽視與遺忘,那些曾經被先人珍惜的思想與信念早已變成精神世界中的“考古碎片”。當現代人帶著近乎獵奇的心情,試圖拼湊出古老文化的面貌時,只會陷入迷惘的漩渦,失去分辨真實與虛幻的能力,而這種對過去、現實、傳統、歷史所編織出虛實交織的感受,與觀看動漫時的感觸相似:當錯覺產生,觀者被催眠,隨後進入一個虛幻的世界並因劇情或喜或悲,隨之起舞…

繼2013年11月高雄市立美術館和韓國大邱美術館,2014年3月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美術館、香港視覺藝術中心(及油街實現、香港城市大學分展區)、澳門藝術博物館的動漫美學展覽相繼舉行,韓國、臺灣、香港、澳門的藝術機構皆展出了各地本土的動漫創作領域的藝術家作品,集中梳理和體現了本土藝術的實力和現狀。而上海當代藝術館作為最後一站則邀請了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13位元(組)藝術家共同參與,力圖將亞洲各地之間那種既相同又各異的特點在動漫美學這個大背景之下糅合起來。著名策展人,也是最初提出動漫美學雙年展議題的陸蓉之女士,更首次以藝術家身份,帶領團隊以Viki-Lulu為名創作出一系列逗趣的動漫作品。整個展覽企圖顛覆人們印象中的“動漫、卡通”形象,以多元的表現形式呈現,包括繪畫、攝影、影像、雕塑、裝置及新媒體互動影像等,力求帶領觀眾進入藝術家真假交迭Animation式的幻想世界裡,沉浸在這個似是而非、虛假與真實間沒有邊界的動漫夜譚,同時思考歷史、文明、信仰、時間、真實、虛構間的相互關係。

動漫美學雙年展的概念是在同一時期,由不同地區的多家藝術機構相繼舉辦與動畫(Animation)和漫畫(Comics)為主題的展覽,以此建構出區域間的藝術網路,藉以推動新形式的藝術發展。我們希望動漫美學雙年展項目會引起更廣泛的探討的範疇,觸及的領域也益發多元。

總策展人:金善姬
策展顧問:陸蓉之
理事長:龔明光
上海站策展人:王慰慰

參展藝術家: BAE Jongheon、David BLANDY、HAN Sungpil、許哲瑜、關子維、李展輝、李清月、陸揚、孫遜、蔡旭晟、王欣、楊志豪、璐璐家(陸蓉之、莊正琪、李紹驊、泡泡、孫東旭、陳虹竹、韓婭娟、徐勤、納森尼爾•羅德)

展覽日期:2014/4/12~2014/6/15
地點:上海當代藝術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韓國大邱美術館、香港視覺藝術中心、油街實現、香港城市大學、澳門藝術博物館

文章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