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Lee:N。E。X。T

「溫室效應」、「氣候暖化」、「海平面上升」等,這類的標語不停地出現在我們身旁,但是對於我們來說感受又能有多強烈?2015年臺灣經歷了一個溫暖的冬天,雖然只是些微的溫度上升,卻表示人類對環境的破壞已經嚴重影響氣候的自然交替。生命起源於海洋,許多物種都是從海裡演化到能在陸地上行走、生活,但若是人類持續影響氣候的變遷,讓海平面大幅上升,導致陸地消失,我們是否得回到水裡?藝術家李小鏡透過對於未來環境的想像築構出這套作品,同時也體現出自身對於氣候變遷及人類生存環境的關注和擔憂。

李小鏡將自身對於未來環境的想像完全投射於這場展覽之中,精細考究的人魚模型以及利用3D動畫所呈現的人魚生活樣態,到最終人魚終結之後,骸骨散落於?黑海底的情景,將人魚從誕生到死亡的過程完整演繹一番,彷若這未來的景象將會成真。整場展覽就是一件作品,並藉由這四組裝置及影像建構在360度環型影音空間中,讓觀眾完全進入藝術家所想像的未來環境,觀賞的過程猶如參與一場生物演化及考古研究的歷程。

資料來源 https://event.culture.tw/NTMOFA/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useLanguage=tw&actId=54723&request_locale=tw

展覽日期:2016/3/5~2016/5/8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

文章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