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US-Super M MAA

《萌奶奶天團Super M MAA》是由美國華裔藝術家陸蓉之於2016年創立並編導的觀念表演藝術團體。她在洛杉磯、臺北和上海等地生活與工作。《萌奶奶天團》是她作為表演藝術家正在進行的項目名稱。她是中國當代藝術圈內第一位女性策展人,她在2011年威尼斯雙年展策劃了平行展“未來通行證-從亞洲到全球”的大型國際展,是當年參觀人數最多的展覽。今年她獲邀參加由Martina Cavallarin和Eleonora Frattarolo策展的平行展《形式MODUS》,在Ca’ Faccanon, San Marco 5016展出。

“萌奶奶Super M MAA”是陸蓉之為她持續創作的行為藝術所取的藝名,她的錄影藝術作品《生命萬歲Viva La Belle Vie》將參加威尼斯雙年展平行展《形式》的展覽。陸蓉之本身已是四個孫的奶奶,她將於《形式》展覽開幕時與來自中國的20名與會者,會合義大利威尼斯和博洛尼亞藝術學院的學生一起跳舞,並邀請當地的人們可以自由參加。她預計約有50人將在威尼斯聖馬可廣場進行《生命萬歲》舞蹈大約5分鐘長度的首演。

《萌奶奶天團》是陸蓉之取名為“中國原創當代群眾藝術”(簡稱CCPA,發音為kapa)新運動中的一組原創藝術團體。CCPA不只是一種表演藝術的形式,無論從健美操、國標舞、流行音樂舞蹈、民族舞蹈到少數民族表演,甚至旗袍秀、京劇臺步、瑜珈表演、功夫表演等等,都是CCPA的一部分,而且還不斷在演變中,其參與者往往具有極強的自主性,而同時又是一種集體的行為。因為成千上萬自動自發參與的普通公民,在中國各個城市和鄉鎮的各個廣場上日日夜夜進行著如此的群聚表演,已經有上億人每天都在聚會,而且規模還在持續增長。這些在廣場上的參與者,他們從表演中重新找到自我實現的價值觀、自我成長的力量,勇敢向前去實現昔日未能完成的夢想。平民百姓不分年齡和性別,每個人都有機會練習表演藝術,參與到當代藝術裡面,甚至逐漸成為一位真正的表演藝術家。CCPA展現出平民生活中普通老百姓的藝術創造力,是平民生活的藝術昇華,這也是對“群眾藝術”的最佳描述,可以無視社會階級、種族、性別和年齡的差異性。

《生命萬歲》是陸蓉之綜合性的聯合創作作品,由中國著名音樂家祝小民的創作並演唱他的原創音樂作品,並且由中國首屈一指的中國廣場舞蹈教練王廣成負責編舞,他將親至威尼斯帶領舞蹈表演。祝小民的最新力作“生命萬歲”是他對生命的歌頌,與對藝術的一種情癡。他超越了語言、民族、地域的邊界與限制,以漫遊在宇宙星海中分不出是何種語文的吟唱,融合了一帶一路上多元文化的豐富肌理與風情,交雜著穿透古今時空介面的悠遠層次,依稀聽到類似“生命萬歲”和今年威尼斯雙年展大會的主題“藝術萬歲”話語,充滿了各種視覺元素的想像力,超越了隱身在流行音樂裡的一般廣場舞曲,這是一首同時具有民族風與世界性的中國原創當代歌曲。錄影部分由陸蓉之會同青年導演徐東翔和傅森共同導演製作,中國藝術家韓婭娟、徐勤,和美國藝術家Nate Lord提供他們的作品作為音樂視頻的視覺元素。這件錄影作品反映了今天中國的當代生活樣貌,和其所衍生出的藝術。

陸蓉之希望向世界呈現一種新形式的當代藝術,一種在中國展現前所未有的規模和參與者數目的群眾藝術,並以驚人的速度日益增長。她相信她的《生命萬歲》表演會是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藝術展的一個很好的開場,非常適合用以慶祝藝術萬歲“VIVA ARTE VIVA”!

陸蓉之和《萌奶奶天團》在威尼斯首演後,將沿著“一帶一路”繼續巡演世界各地,推廣以“孝道”為核心精神,宣揚全球環保節能的觀念。他們將到世界各地著名的文化廣場演出,今年會到重要的國際大展像威尼斯雙年展、德國卡塞爾文獻展、瑞士巴塞爾藝術博覽會以及法國里昂雙年展等進行表演。世界巡演時,陸蓉之鼓勵當地的奶奶們帶著她們的孫輩加入《萌奶奶天團》同歡和演出。

行為藝術表演製作團隊:

藝術家及創意總監:陸蓉之
作曲及演唱:祝小民
編舞及演出:王廣成
製作經理:夏子蘭
視覺指導:薛雷
服裝設計:New New of Rock Coco、陸美雲、廖勇 & 魏暉倪
後期製作:莊正琪
威尼斯參與表演者:祝小民、蔣海燕、王廣成、傅森、魏暉倪、邢翠霞、趙碩、林存忠、徐敏(墨香) 、尤建霞、張玉瀛、王潔春、李黃、莊正琪、辜詩吟、劉泡泡、New New Yeh、餘川川、 袁麗麗、陸美雲、夏國芬、夏國榮、夏國永、夏子蘭、陳棠、盧順祥、Ivy J. Shi、徐晨晨、蔣康琍、Sidney Lord.

日期:2017/5/9
演出地點:Giardini Della Biennale, Venezia

文章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