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National Art Exhibition, ROC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之「106年全國美術展」,以鼓勵美術創作、提昇臺灣的藝術創作能量、拔擢美術創作人才之積極目標,自100年開辦以來已邁入第七屆,歷屆均吸引全國逾千件作品參賽,每年送件競獎之作品質量穩健,經由公開徵件、專業評選、獎勵及展覽等審查與展示機制持續推動,獲得廣大迴響,成為藝術創作者良性競技平臺、臺灣美術界具指標性的美術競賽展覽。

本屆作品徵件類別包括有水墨、書法、篆刻、膠彩、油畫、水彩、版畫、雕塑、攝影、新媒體藝術等10類,共徵得作品共計1,258件,經由各類評審委員縝密而繁複的初、複審評審作業,評選出各類金牌獎、銀牌獎、銅牌獎各一名及入選作品共計165件,獲獎者中並產出了一位「免審查獎」得主。本展自開辦迄今,已陸續有八位參賽者因連續三屆獲同一類項前三名,獲頒「免審查獎」以彰顯獲獎之榮耀,並於獲獎後連續三年受邀參與本展展出。本屆參展之「免審查獎」為書法、篆刻、水彩、雕塑等五位獲獎者,以各具風格特色之創作共襄盛舉。

綜觀本屆得獎作品,在藝術家積極努力發揮創作能量下,呈現多元及豐碩的成果,無論在創作議題、媒材運用、風格技法上均各具特色,老將持續精進、新秀嶄露頭角,值得大家讚賞與關注。展出之傳統媒材部分,藝術家們以傳統技法注入新語彙,將個人意念重新詮釋了新意境;新媒體藝術類則以多面貌如影像、光影、擴增實境等媒介架構出當代意識。得獎作品中呈現了時光追憶(如攝影金牌獎〈日復一日–欲望的誘使是潮濕且乾癟的〉)、生態議題(如水墨類金牌獎〈山海啟示〉)、人性冷漠(如雕塑類銅牌獎〈吶喊〉)及生命體驗(如油畫類金牌獎〈規格化風景〉)…等多面向自我意識之探索。除此之外,國美館並安排新媒體藝術類藝術家於展覽期間蒞館演繹作品並與民眾進行互動。

「106年全國美術展」國立臺灣美術館特於106年6月17日至9月10日於館內102-107展覽室、美術街舉辦盛大展覽,並於6月24日辦理頒獎典禮,透過公開儀式恭賀、肯定並鼓勵所有的得獎者。本展除呈現脫穎而出的精彩作品外,亦可微觀近期臺灣美術創作的表現趨勢。而「全國美術展」的重要價值,更在於其提供了藝術創作者一個相互觀摩、切磋的平臺,使不同形態的創作理念得以相互激盪、對話。期許藝術創作者再接再厲,持續為臺灣藝術的多元生態注入更多新生命。

資料來源 https://event.culture.tw/NTMOFA/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useLanguage=tw&actId=70080&request_locale=tw

展覽日期:2017/6/17~2017/9/10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

文章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