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3rd Taiwan Young Pottery Artist Award & Biennale

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全球策略投資基金為鼓勵臺灣陶藝青年創作,搭建每兩年一屆的「臺灣青年陶藝獎暨雙年展」,做為青年陶藝工作者的孵夢之域,今年的第三屆青陶展,有別以往全然開放的競賽型式,這次定以主題進行徵件,以「天下白」做為闡發。國立故宮博物院院內藏有豐富「白」的逸品,或有成為經典,或有成為美趣。「白」之語意或形制,歷經不同時代,開展出多樣演繹。今年十月,將於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展出青陶新銳對白的詮釋,屆時,敬邀此時當下,年青島嶼之上的「白」之語境。

在評審會場看到作品玲瑯滿目,這些揉合白色高嶺土、白色矽石、白色碳酸鈣的原料,調入白色氧化鋁、白色鉀鈉、白色鎂的神奇媒材,在年輕人的手中創造出無法取代的陶瓷語彙。我們可以看到陶藝創作過程中所包含的所有藝術形式與技法,在這次的參賽作品中充分表現出來。有的作者以「土」獨特的質感與肌理做為語彙,也有作者以「火」的自然力量所產生的張力情有獨鍾;或對「議題」直觀的轉喻與細緻的表現為長。作者自我內心的反省與時代對話,在陶藝創作勞動的情境中,提供自我融合知識、美感創造的反覆歷程,能清楚看到創作與生活的真實性。我觀察到每位作者都盡其所能的將陶瓷媒材,以竭盡所能的技法推升到淋漓盡致,這樣豐碩的成果,是參賽作者一路走來在創作思考與技法的不斷提升與信念的堅持,其精神對臺灣陶藝發展扮演正面而積極的角色。

陶土與火焰對每位陶藝工作者一樣慷慨,唯有透過某種深刻一貫的思想來增強創作的力量,便能堅持到底。陶藝創作需要一種神奇的忠貞精神,畢竟任何一件真實的陶藝創作,都是對自己與這塊土地的一份美麗獻禮。「臺灣青年陶藝獎暨雙年展」在臺灣陶藝發展的脈絡中,標示了一個陶藝進化密碼,是維持年輕陶藝工作者集體甦醒的一種創造機制。「青陶獎」以一種尊重與支持自由創作的立場,讓傳統與創新對話,讓多元精湛的作品不斷地與這個時代與社會互動而產生新的意義。

展覽日期:2017/10/6~2017/10/29
地點: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3F
主辦單位:國立故宮博物院、全球策略投資基金

文章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