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wers of Immense Charm-A Masterpiece Exhibition by Four Major Museums

「花之禮讚—四大美術館聯合大展」由文化部及臺中市政府指導,國立故宮博物院、東京富士美術館、奇美博物館與國立臺灣美術館共同合作主辦,特別規劃於臺中花博期間展出。本展透過總策展人蕭瓊瑞教授的擘劃,以及四館策展人的統整、詮釋,選擇大眾喜愛的「花卉」為主題,探討不同文化中有關「花卉」在藝術創作中的意象與特質,是一場老少咸宜,同時又具有深度學術論述基礎的展覽。

本展以「花卉」作為繽紛鮮明的主題定位,藉由作品多樣風貌的呈現,縱觀「花」在藝術創作中傳遞的隱喻與深意,展現多樣的藝術風采,亦闡述不同民族、文化對於自然與生命的哲思體悟。而「花」亦以它萬般富饒的形象,深刻地刻畫不同文化與時代下,人類歷史與價值的縮影。

本次展覽,精選臺灣北、中、南三地重要博物館/美術館,以及日本東京富士美術館典藏精品,透過跨國交流與館際之間的合作,企圖展現臺灣、華夏、日本與西洋四種不同文化脈絡的世界觀與價值觀。基於四館各自的收藏特色,本次的聯合展出,也界定四館的展品方向分別為:故宮以中國宋代以後的陶瓷、器物、書畫及詩箋畫譜為主;奇美以西洋17世紀以後的雕塑、油畫、家具為主;富士美術館展出江戶時代以後的屏風、書畫;國美館則以日治時期的新美術運動作品(油畫、膠彩、水彩)至當代多媒材的創作(含數位影像、裝置)為內容。

此次展出作品類型及時間向度十分多元:包含器物、繪畫、雕塑、空間裝置、新媒體藝術等不同藝術形式表顯手法,年代則從11世紀一直到2017年,橫跨約1000年的跨距。除四館典藏精品外,本展並特別邀請20組臺灣當代藝術家作品,以突顯臺灣文化與藝術的多元風貌,同時在亞洲與全球文化的共榮發展中,建構主體定位與藝術詮釋觀點的文化視野。

總策展人蕭瓊瑞教授認為:總體而言,不同的館藏也凸顯了不同文化的族群特性:來自中國皇家的收藏,故宮的展品顯示了巧工巧匠的技藝,也反映了深具經世濟民的科學理知與人性節制。相對地,日本江戶時代以來的商業氣息,既可看見日本上層社會在華美中慨嘆生命有限的無奈,也可窺見庶民浮世生活的豐美與自足;尤其許多屏風,是以季節遞嬗為主題,形式上採「雙幅」或「組合」的手法,呈顯日本人深層的審美意識與特徵。而西洋古典,尤其從洛可可以降的藝術特質,結合了希臘文化的神話想像,無不是在有限與無限間的永恆拉扯,也映現了西方人與天爭的樂觀積極性格和務實、實用的生命態度。至於國美館的部份,則是多元文化交織、激盪下的豐美表現,有來自日本重彩畫的典雅、含蓄,有中國水墨暈章的深沈、靈動,也有西方文化的飛揚想像與大膽嘗試。

期盼藉由本展所提供的藝術精品及相關活動規劃,能鼓勵一般大眾對文化活動的積極參與,除體會藝術與生活美學的結合之外,也能透過「花卉」的各種寓意提升心靈感受,從藝術欣賞之中獲得更多對於生命的體驗。

資料來源 https://event.culture.tw/NTMOFA/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useLanguage=tw&actId=80122&request_locale=tw

展覽日期:2018/10/6-2019/2/10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國立故宮博物院、東京富士美術館、奇美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

文章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