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4th Taiwan Young Pottery Artist Award & Biennale

抓一把黏土加入一些清水,放在手心揉撚,風乾燥了土壞也助長火勢的燃燒,作者精巧的運用大自然的元素「地、水、火、風」置入窯爐內熔合,衷心期盼美的精靈造訪,並永久矜駐在作品裡。第四屆臺灣青年陶藝獎雙年展就在眾人的祝福下出窯;本屆以「持溫」為標題,持溫不僅是一個燒窯動作,也象徵著創作者對於藝術的堅持,年輕作者持續對於陶藝工作的熱情,對於「美」的追求維持溫暖的初心。我們觀察前三屆參與青陶展的作者,有許多人已經在國際陶藝獎展露頭角,或經常辦展與自創品牌,這樣的正量發展大家有目共睹,也是主辦單位和投入協助的所有人士感到欣慰的。

臺灣青年陶藝獎雙年展,每一屆評選出五位得獎者,包括本屆評選出來的總共有二十位作者榮獲殊榮,而歷屆獲獎的作品都會再次的與新入選的作品同台展出,這是青陶展的一大特色,我們藉此創造出一個相互交流與觀摩的平臺。我觀察到評審過程,委員們很慎重的三番兩次地,把歷屆作品與本屆入選作品拿來比較與對話;在燒成美感、火候、陶藝性、壞土、釉色、形式、造形、議題、創意思考與勇於創新等等,委員們針對每一件作品做深入討論,因此要獲獎就要在上述的作品表現的關鍵點上有所突破。

所有投入參加本活動的作者與作品,都豐富了這塊長養我們的土地;臺灣的大專院校裡沒有陶瓷系所,這是世界僅見,但臺灣年輕人的陶藝創作表現在國際舞臺上是發亮的,我們要再接再厲熱情創作燒陶;我們感謝臺灣工藝研究中心的輔導支持,與青陶獎幕後推手楊世緘先生的全力贊助,我們期待這鼓臺灣陶藝發展的正向能量能繼續升溫、持溫與散熱。

展覽日期:2019/11/26~2020/3/8
地點: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4F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全球策略投資基金

文章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