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ory Yoga

科技時代中,各種訊息透過數據分析逐漸被透明化,也讓我們對世界的認識有了更新、更深層、更全面的理解。由於科技技術已能建構出十分逼近真實的世界與事件,在以假亂真及真實與虛擬邊界消融的情境下,我們認識世界的方式除了透過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的聯合運用外,具備清明的意識及覺知的能力似乎更為重要。時時保持內在覺醒,並銳化原有的感官功能,以找回身心安定的力量,成為這個時代中每個人必修的課題。

我們每天透過眼、耳、鼻、舌、身、意,去認識與體驗世界。然而如何去感受每種感官及內在意識的純粹?透過藝術的欣賞必然是一條絕佳途徑。「感官瑜珈」展將展出以感官體驗或探索感官、覺知相關的藝術創作,邀請觀眾與藝術家、作品進行互動,重新回訪我們的五感,甚至第六感、第七感。「瑜珈」一詞具有多種意義,其中包含尋求「身心合一」、「梵我一如」之深義,它已由印度廣傳為現代人流行的自我成長方式及喜愛的修行法門,比如透過呼吸、冥想及體位法的練習達到身心和宇宙能量的連結。因此,本展以「感官瑜珈」為名,希望觀眾在藝術的引領之下,能夠獲得如瑜珈練習般的感受,達成自我對感官與覺知更敏銳的內在觀察,並喚醒原已具備的感受能力。當感受能力被擴張與銳化之後,在這個瞬息萬變且易陷焦慮的時代中,相信我們將能逐漸控制自己的心智波動,達到「靜心」的目的。

本展作品除觸及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以及我們的潛在意識外,另一特色為部分作品具有表演性或互動性,將由藝術家進行表演或邀請觀眾參與成為創作的一部份;而每一項表演或參與式活動,觀眾將有機會透過感官體驗,了解與深思藝術家意欲探討的社會及文化議題。時值全球面臨新冠病毒傳播的危機之際,深切期待本展的策辦能提供觀眾一個鍛鍊感官覺知的空間,並在美術館中實踐以藝術淨化心靈的功能。

資料來源 https://event.culture.tw/NTMOFA/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useLanguage=tw&actId=00016&request_locale=tw

展覽日期:2020/3/7-2020/6/7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

文章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