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8th Chinese Character Festival

臺灣是華人文化重鎮,舉凡文學、儒學、佛學、禪宗、建築、工藝、傳統民俗等,均較其他華文地區得到更完整的保存與發揚,其中正體漢字的使用,更是臺灣保存中華文化最直接的例證。漢字是自商朝起、三千多年來所使用的文字,是認識中華文化必備的工具,此刻當全球漢語學習熱潮正方興未艾之時,善用我們既有的文化優勢,用漢字與世界作朋友,並藉著多樣漢字體驗活動的舉辦,帶領民眾在日常生活中,重新領略漢字的獨特魅力,將開啟漢字發展的歷史新局。

臺北市辦理「漢字文化節」已經有八個年頭了,它是全球第一個以漢字為主題舉辦節慶活動的城市。從最初以教育為出發點的「漢字小神通」,到第五屆開始轉變成大型展演活動、第六屆「漢字弄潮」當代藝術展、以及第七屆的「望文生義」漢字裝置藝術展等,漢字不斷地以嶄新的面貌出現在世人面前;第八屆「漢字文化節」,特別將主題設定為「從生活開發創意‧由臺北傳向世界」,即是希望以時尚新潮、又具親和力的方式,將漢字從一般的視覺審美系統中解放,而改由「漢字與生活」的關係出發。

針對活動內容特別以「漢動字界」為主題,漢字雖然是古老的文字,但在人類文明中卻有一特殊的一種力量,藉由推動漢字文化所產生力量,逐漸影響東方世界甚至撼動西方世界。精心規劃一系列漢字大論述及藝術表演活動,企圖建立更緊密的連結。內容包括:漢字生活導遊、展演漢字藝術、漢字大論述、漢字創意市集、漢字小神通與主題漢書展,並將展覽的觸角延伸到桃園機場二航廈入境大廳的櫥窗,讓每一位歸國的國人與國外旅客抵達臺灣立即感受到漢字文化所帶來的視覺衝擊,臺北將成為漢字文化的起點,從臺北起飛,讓全世界看到。

展覽日期:2012/3/31~2012/4/29
地點:臺北市區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

文章搜尋